bbka

有关他的一切(1)

看到预告片就想到了这篇文,我😭


出门见喜:

少年的你专场


又名《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》


演员szd!!!


又是我最爱的第一人称视角,我当然是我,也可以是你。










  泡明星哪有泡演员带劲,泡演员就要泡会演戏的。演技好就很有情趣,你们不会明白的。


  他在家就老显摆他那双大眼睛,在沙发上一窝,要点什么连话都不用说,以前还会哼哼两声现在全省了,只拿眼睛看着我,非看得我把桂圆剥好递他嘴边,这才弯弯眼睛吃一口。


  也不知道哪里可着心了,吃个桂圆也要扭来扭去,腮帮子鼓鼓囊囊一阵就推出个小核,凑过来吐我手心里,又往后拱了拱腰窝成大傻子二十的兄弟。


  紧接着冲我耍赖:我们老师给留作业了,让我们回去练练眼神,你得帮帮我。


  我嘴上说好啊好啊我陪你练呗,你想练啥样的,又剥了一颗递进他嘴里。心里说你那眼神还需要练吗,活脱脱一对抹了蜜的吸铁石双钩,界门纲目科属种哪个物种你拿不下,一边又痛骂他们老师不教肢体表达。


  他怂怂鼻子,那就演个变态医生吧。


  我一抬头正好撞进他眼神里,如果说刚刚的眼神是只会吃桂圆会吐核的兔子,那么现在就是竖起眼的狐狸,放大凉风在后脖颈的横扫面积,勾起的嘴角也没有笑意。


  还真挺能唬人。


  不过到底少了点变态的经验,看久了就能看透这是只狐假虎威的狐狸,要吸人阳气也只会半夜伸爪拍人类的窗户说“粗奶丸。”但是效果拔群,估计业绩也不会太差,试问哪个人类不想让他吸阳气呢。


  我是人类,我已经上钩了。


  


  


  宝贝千玺,你做剪刀手爱德华也只能是剪羊毛能手爱德华。你身上多少正气和奶气要我替你尝尝吗?


  这一颗是爱心,这一颗是善心,这一颗是好心,就是没有你要的坏心。


  孙猴子披了袈裟也不像师傅,唐僧脸上糊泥也做不了悟空。


  宝贝千玺凶久了眼睛累,眨巴眨巴又变回大白兔奶糖。我嗷呜地一声扑上去,要跟变态医生玩检查身体的变态游戏。


  


  


  说真的我的小朋友什么时候才能接点小糖豆剧本啊,家境优渥无忧无虑,一心读好书报效国家,最后功成名就儿孙满堂那种。


  你们不要看他长得俊又聪明就老让他演难的。


  要么是自闭症,要么是妈妈打,要么是小小年纪就家国天下。但起码家境都是好的,电梯也是入户的,发冠也是青玉的。


  去年夏天干脆演了个被人欺负的穷小子。整个人晒得乌漆麻黑,还扛着包拉着箱子在火车站拍了一场,胖虎发照片给我的时候我差点当着几个客户掉下眼泪。


  我什么时候让他吃过这种苦,他在家袜子都是我给他穿的。


  


  


  苦夏难熬,重庆又是山城,弥不开的雾气和热出的汗水让衣裤都贴在身上,现出又瘦了几寸的腰腿。


  我知他辛苦。


  那时他还未满十八周岁,刚刚参加完高考,还没系统的学过表演,连车都没来得及学。叫他演个家境困苦遭受暴力的不良少年,这样难得的人生体验让他整天端着手机百度不良少年,要不是我跟胖虎苦苦相劝,他就要把微信号改成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woshibuliangshaonian”。


  你叫一个狂热的学习爱好者演个不爱学习的“坏孩子”。


  太难了。


  他当然是不说的,难得的视频时间也仍是笑,把我放在他鼻子底下,用鼻孔跟我说你知道吗重庆的烧烤太好吃佬,也小小声说这里蚊子好多噢。


  川蜀方言容易学,他也耳濡目染了一点,有不自知的尾音和拖长的语调,半吊子没有本地人那种火辣辣的火锅味儿,南北调和倒像是吃完火锅来一碗的冰豆花。


  我爱死这种唠家常的宝贝了,我还可以亲一百个!


  但正事不能忘,他这个角度一同投进屏幕的还有脖颈,一偏头都能瞧见联动的筋骨,瘦得我心慌。我说你的烧烤全让蚊子吃了吗,你怎么瘦了这么多?


  他不好意思地笑笑,环顾了一下左右才凑近了手机撒娇,你不生气嘛,这里太热佬,回去让你养回来。话还没说完自己脸先红一片。


  我哼哼两声继续吓唬他,心里被他可爱得发疯。


  转头让胖虎多留心,他想不明白的时候就会认死理,非得有个人给理理。没过几天胖虎就打电话跟我说他这几天心情要糟,拍到关键情节,他有点抓不住人物老不能入戏,今晚在片场让大家等了半个小时,最后还是没拍成提前收工了,现在在车上整个小千花都蔫了。


  我连夜推了工作在山城落了脚陪他。这时候就得我排上用场,我拎着水杯到处贴寻宝启事,最后在酒店房间里的飘窗上找到了我年轻的宝贝。


  乖乖,挺会藏的,半拉着窗帘蜷在后面,也不出声,一般人凭眼睛还真找不到。还好是我,我闻着味儿就找着了。


  听胖虎说拍戏这段时间他都是这样,一下了戏就找不着人,穿个跨栏背心蹲在墙角装麻团,圈住自己的膝盖把头也埋进去。整个人缩成一个滴溜溜的圆,正好能让胖虎团一团一路把他滚回北京去。


  我知道他,这时候难免会陷入自我否定的僵局,这还是某一天晚上他高兴了才骗出来的。


  那天他刚填完志愿,我们都知道中戏第一只等着收快递就是。那天他特别高兴,我问他还有什么愿望吗?他歪歪脑袋说我想当太空人,我就给他买了爱吃的喜之郎果冻。


  他高兴的坐在我怀里,我给他把备考期间养长的头发扎成小揪,他在我下巴底下快活地吸溜果冻。


  这时候我突然问他,宝宝,你累吗?


  他连着吸溜了两个葡萄果冻然后点点头说我其实有时候挺累的,是因为很多东西我明白,但就是做不到。不明白的我可以学,但是明白做不到就让人特难受。然后我就会想我行吗?是不是我还不够努力,是不是哪里有问题。再加上会让大家等着我,我就特别着急,极端一点就想着算了,不想做了。但是到最后结果都还行,所以我都还愿意尽力去做。


  我当时为葡萄味的努力观虎躯一震,听完十分感慨,原来小神仙也有烦恼。


  结果一不小心说出来了,小神仙恼羞成怒,用果冻壳在我手臂上吸出了八个社会人手表。


  你看,我的千玺,累的时候也能起承转合最后结尾升华主旨。我的千玺是顶顶聪明的小孩,他比谁都聪明,也比谁都明白。他才不需要我来教导着处事为人,我只需要永远为他提供安稳的怀抱。


  这次也一样。我把人抄着腋下抱进怀里,他认出我先是一愣,紧接着眼里居然闪起要命的泪花。我也好好打量他,整个人足足晒黑了一个度,瘦得手腕上的筋都凸起来。他用力地圈住我的脖子把脸埋进去。


  没有意料中的湿润,我的千玺比想象的还要坚强。我按着他的脊柱沟顺毛,也不知道他靠了多久,背心冰凉一片。


  我索性顺势也坐上飘窗,让他趴在我身上依旧紧挨着我。我们像是迷雾森林里拥抱取暖的爱人。


  抚了好一会,我问他,你有看过自己演的镜头吗?他的头压着我肩膀没说话。我自顾自的说下去,我来的时候许监制给我看了一点片段,小北的眼睛就透过监视器直直地扎在我心口,捏紧的拳头和眼里微闪的光,真是被生活欺负透了的样子。


  导演也在旁边,他们都说这就是小北的样子。还问我你是不是以前受过欺负。


  我心说老天鹅啊,谁敢欺负他,他平日都要骑到我头上来了,作威作福的,跟猫咪干架跟草坪吵嘴。也就神了,他不应该适合演个娇滴滴的小王八蛋吗?怎么演受欺负的少年也这么得心应手。


  千玺在我怀里打喉咙底笑了一声,用牙小小的咬我一口。


  我说,但是,有一点他们是一样的。小北要做的都是正确的事,小千也是。


  他没说话,只是更加圈紧了手臂。


  我偏过头,吻了一口他裸露的大臂。他肩上的肌肉线条流畅,完全看不出打架的时候能鼓起两座小矮山。他为这部戏练了肌肉。


  我轻轻捏他腰上的肉,放松紧绷的肌肉。


  我看着窗外不断颜色变幻的灯箱,楼下拐角处是烧烤摊子,敞怀的男人和清凉的女人一同碰杯,有谈话声和烧烤味顺着凉风捎上来。是山城难得安逸的夜晚。


  而我的爱人压着我的肩膀阖上了眼睛,没过多久传来小小的鼾声。


  一切都会过去,好事总会发生在下一个转弯。


  千玺没说错,重庆的烧烤,真的很香。


评论

热度(531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